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【指考】101學年度 物理考科解答


詳細影音解說與各屆試題分析, 請見 iPhysics高中物理!


101
學年度 指定科目考試 物理考科解答

單選: CDCAB CBAEB ADEED BACDE
多選:
 CDE; AC; BDE; BD
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試題下載:物理科
相關觀念與詳解,由iPhysics高中物理提供:

多選
21.(C)(D)(E) 
相關觀念:牛頓第一運動定律、斜拋、自由落體
詳解: 由牛頓第一運動定律,物體不受力,則必靜止或等速運動,故不選(A)(B)(C)(D)(E)均為等加速度運動(加速度不為零),合力不為零,因此三個選項都選。

22.(A)(C) 
相關觀念:靜力平衡、力矩、力的分解與合成、正向力
詳解: 力矩參考點與重心為O,故圖中三力,fW的力臂為零,力矩亦為零。僅F施力方向不通過O,故F會產生量值為 F * 力臂長R = FR 的力矩。因此選(C),不選(D)
若無摩擦力,F產生的力矩將驅使圓柱體以順時針方向旋轉。然而圓柱體保持靜力平衡,合力矩為零。故必有靜摩擦力產生逆時針方向,量值同為FR的力矩,以抵消F產生的力矩。因此選(A),不選(B)
又,靜力平衡表示合力為零。考慮垂直方向的力,有向上的F,向下的W,和可能向上或向下的牆壁靜摩擦力。因牆壁受f所產生的同值正向力不為零,故牆壁靜摩擦力可能不為零。此時,FW的量值就不一定相等,故不選(E)

23.(B)(D)(E) 
相關觀念:楊氏雙狹縫干涉實驗、標準制單位的換算、可見光波長與頻率的關係、原子光譜
詳解: 雙狹縫干涉實驗中,先以單狹縫S_0 阻隔光源,是為了製造點光源,故不選(A)
雙狹縫干涉實驗中,兩相鄰暗紋的距離 y = 波長*屏幕距離L/狹縫間距d。統一長度單位,得 6.56mm = 波長*1000mm/0.1mm,故波長 = 6.56*10^(-4) mm = 656 nm,為可見光中的紅光。因此,氫燈必定發出了一部份紅光。而紅色的濾光鏡才能只讓紅光通過,故選(B)不選(C)
氫燈發光,表示氫原子能階躍遷產生能量(光波表現),故為高能階狀態躍遷為低能階狀態。能階躍遷的光譜皆不連續,因此選(D)(E)

24.(B)(D) 
相關觀念:愛因斯坦光量子說、波粒二象性、物質波、電磁波、駐波、物質波方程式、動量、動能
詳解: 根據愛因斯坦光量子說,電子輻射出的光量子方有電磁波表現。此題討論自由電子的直線運動,僅為電子本身的物質波表現,因此不選(A)
兩端距離a,兩端為節點的第n駐波,符合公式 a = n*波長/2,得波長 = 2a/n,故選(B)不選(C)
由物質波方程式 波長 = 普朗克常數h/動量p,得動量p = h/波長 = nh/2a
又動量p=mv,故動能E_K = 1/2*mv^2 = 1/2*m*(p/m)^2 = 1/(2m)*p^2 = 1/(2m)*(nh/2a)^2,因此選(D)不選(E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