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

【十二年國教】超額比序拿分訣竅大公開

同學現在就可以開始禱告燒香拜拜了!

超額比序的拿分訣竅如果不懂,吃虧就大了,同學們可要仔細研究,時時複習喔!

撰文:蘇鵬元

超額比序項目陷阱如此多,該如何拿到高分呢?首先當然要看看自己所在考區的比序項目,再來就要注意不同項目的得分訣竅,以下是本刊請教多位得分達人的研究心得:
學生志願序:基北、中投、高雄的學生要注意,這項分數太高了。首先要確認自己的抽籤運氣,如果運氣好,填志願的時候可以將自己喜歡的學校填在前面;如果運氣不太好,那就將第二或第三喜歡的學校填在前面,不然會像吳滺一樣,明明可以上前三志願的,卻上了第十志願。

就近入學:外區的學生不要來念就對了,因為會被扣分喔。

扶助弱勢:中低收入戶或偏遠地區學校才有分,不過政府不是要扶助弱勢嗎?怎麼祇有五區可以加分呢?



畢業資格:不管怎樣,在桃園、屏東、台東、花蓮、宜蘭和金門的同學,一定要畢業。

均衡學習:健康與體育、藝術與人文和綜合活動的分數要及格。

適應輔導建議:這個項目很重要,首先你要和老師與父母練習心電感應,要心意相通才能得分。

日常生活表現:也就是記功跟記過,還有出缺席紀錄。記得不要被記過,因為即使銷過也會被扣分,有大功要盡量拿,尤其竹苗、雲林的同學要注意,這項分數很高,不要亂蹺課。

健康體適能:考身體柔軟度,所以如果沒有名人傳真老師那樣腳骨軟Q,就會被扣分。

服務學習:記得要當志工,像基北一學期要六小時、竹苗要三小時,別忘了要證明書。

幹部與社團:自告奮勇當幹部或社團幹部就對了。

競賽成績:要教育部核可的比賽才行,全國性競賽比縣市的分數高,個人賽比團體賽的分數高。

技職檢定證照或資格檢定:嘉義要考英語檢定;台南升高職要考技術士證照;高雄雖然列了二十分,可是什麼項目都沒說,高雄的同學現在就可以開始禱告燒香拜拜,希望選到自己拿手的科目。

其他:嘉義、台東、花蓮、澎湖有不同的得分項目,像嘉義要有總統教育獎、全國孝行獎才能得分。

會考:總共要考國文、英語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和寫作測驗六科。注意,據可靠消息指出,寫作測驗祇有二%的人可以拿到精熟,所以是關鍵中的關鍵,如果作文不好的同學,趕快去補作文課。

以上小小訣竅如果不懂,吃虧就大了,同學們可要時時複習喔!




來源:新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