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【基測】時事題當引子 社會科常見

國中基測一周後就要登場,很多考生平日不看新聞,很擔心考出沒看過的時事題。補教老師劉俊表示,考生準備時事題時,不必像背課文一樣死背新聞,而要與國中課程內容連結思考;應考時若碰到沒看過的時事,也不必慌,因時事常只是個引子,答案還是在平日所學的課程內容裡。

劉俊分析,時事題最常出現在社會領域,包括歷史、地理、公民等科。舉例來說,考生讀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的新聞,就要聯想到課本裡學過的,韓戰之後朝鮮半島分裂造成東亞局勢變化,及共產黨領導與民主政治的差異等。

劉俊表示,如以即將開放陸客自由行的時事為引子,也可問陸客來台一定要到的阿里山、日月潭,會看到哪兩個原住民族的風俗文化?陸客搭乘台北木柵貓空纜車,會看到坡地上種植何種經濟作物?

近年地震、海嘯等天災頻傳,劉俊建議考生就要去了解去年日本宮田大地震、二○○五年印尼大地震,是位於那幾個板塊的交界處?


看到索馬利亞海盜猖獗新聞,劉俊建議考生可把地圖拿出來,了解索馬利亞的地理位置在地中海與印度洋之間的亞丁灣之南,也是各國貨輪出入蘇伊士運河的必經海路,再來要思考,若要避開海盜,可採取哪一條最短航線?答案是「好望角」。

有一基測就出過海盜相關題,給麻六甲海峽的地圖,問考生哪幾國可合作打擊此區海盜?答案是新加坡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。劉俊建議考生,也要了解麥哲倫海峽、巴拿馬運河所居的地理樞紐位置及意涵。

不只看到新聞事件要聯想,電影也可延伸為基測考題。劉俊表示,去年開出亮眼票房的國片「賽德克‧巴萊」也可能入題,考霧社事件、日治時期的原住民政策,也可能結合多元文化、人權出題。


全文網址: 時事題當引子 社會科常見 - 基測衝刺搶分 - 升高中 - udn校園博覽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3509#ixzz1wn42dLx5 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