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【基測】作文 親身經驗最有fu

基測國文寫作測驗考試時間只有50分鐘,在下午4點多考。台中市大業國中國文老師賴宜芳建議學生,把握考前的星期六、日,在下午同樣的時間,利用50分鐘寫一篇作文。

賴宜芳表示,學生最近復習國文讀到的句子或成語,即可用在寫作上,她舉例,課本中談到「蒼穹」,意思就是天空,如果寫作時寫到「仰望天空」,就可以換成「仰望蒼穹」,讓文字看起來更美。

但賴宜芳說,成語或優美文句不是運用的多,就一定得高分,有的考生不用也高分,因為重要的是要用對地方,且基測寫作強調考生的生活經驗及真實感受。

她表示,考生最好多加一點自己的體會,才易引起共鳴,「如果自己都無感、沒有fu,如何讓閱卷老師有fu?」
她推薦國中基測委員會寫作測驗專欄中公布的樣卷,題目很多,學生可以多看,除了解技巧,也可建立寫作的信心。她希望學生練習寫作看到這些例題時,可花一點時間想想自己的感受或他人的經驗,如果考出來要如何描寫。

賴宜芳說,基測委員會公布的樣卷,成績達6級分者多在500字以上,作文寫500到800字都可以,至少有3段,寫到4、5段也可以。補教老師簡諍提醒,要正確運用標點符號,千萬不要「一逗到底」。

最後衝刺時,賴宜芳表示,考生可將手邊有的素材如論語、孟子及世說新語等文章再看一看,這些文章很短,復習時除對國文閱讀有幫助,背熟一些句子,也可適當運用在寫作測驗上,一舉兩得。

簡諍說,近年題目常出現「意見不同」、「逐漸明白」、「自己做決定」、「從同學身上學到」等自我意見引導文字,建議考生可對「表達自我意見」式的作文題多練習。

簡諍也建議寫作時應開門見山,直接點入主旨。賴宜芳希望考
生寫文章前花一點時間構思,總結時要小心,不要偏題或離題,最好能預留一、兩分鐘檢查一下,看看用修正帶塗掉的錯別字是否補上。




全文網址: 作文 親身經驗最有fu - 基測衝刺搶分 - 升高中 - udn校園博覽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2987#ixzz1wn2WwoPI 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