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【基測】國文 讀熟課本固根本

剩一個多星期就要考國中基測了,國文老師建議,國文科最後衝刺要先固本再精進,讀熟、讀通課本最重要,不懂的趕快請問老師;可將去年的基測考題再寫一遍,不熟的部分要釐清,將生理時鐘調好,平常心應考即可。

台中市大業國中國文老師賴宜芳指出,考生要先鞏固基礎,將課本讀熟,不要一直找新的東西來讀。補教老師簡諍也說,國文多以閱讀測驗定勝負,引文多來自課外,考前可多溫習看過的文章,並多作考古題,保持解題手感,不用過度慌張、或拚命讀新的內容。

基測國文通常會考句型、字音字形、標點符號、語文常識及修辭等。賴宜芳強調,閱讀文章最重要的是文意理解,讀懂最重要,不要只背誦字音字形;不能只懂老師教的內容,卻看不懂其他的文章。

至於最後衝刺可以加強的內容,賴宜芳說,考生首先可注意標點符號,弄清楚十多個標點符號如何使用,除有助於考選擇題,也可用在寫作測驗。

其次是句型,例如倒裝句、條件句,了解到底要表現的是讚賞或期許等語氣。賴宜芳說,成語可多看,藉著復習課本或這幾年基測考題內容時,順便背一背,不需再背成語字典。



此外,簡諍表示,包括文字六書、應用書信、語法邏輯、基礎形音義等應考概念,都應該要徹底釐清。他說,應用書信關鍵在發文者與收文者的關係正誤,形音義的關鍵則在形音合併與部首。

基測國文有48題,考70分鐘,全部單選題。賴宜芳提醒考生一定要看清楚題目,有的明明要考生選「以上何者為非」,甚至還反白或套色標示起來,但考生還是看錯。

簡諍也提醒,基測國文考題排序通常由易到難,前面的十多題通常比較簡單,如果遇到一些模稜兩可的選項,通常第一直覺較正確,不要想得太複雜。賴宜芳表示,考生不要想太多、過度延伸,答題時也可用消去法,嘗試找到答案。





全文網址: 國文 讀熟課本固根本 - 基測衝刺搶分 - 升高中 - udn校園博覽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2991#ixzz1wn36YyNN 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