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

【十二年國教】拚特色招生 要補習嗎?


問:我的孩子想參加特色招生考試,但班上只有少數人要考特招,特招考題和國中會考又完全不一樣。請問國中將來會針對特招考試加強教學?如果國中老師無法照顧少數要考特招的學生,不是要逼家長把孩子送去補習嗎?

台北市立新興國中校長謝勝隆答:

主考閱讀理解與數學素養

根據北北基教育單位目前提出的特色招生規畫,主要考試科目是閱讀理解素養與數學素養,閱讀素養要靠大量閱讀累積,數理能力考題類似PISA考題,沒有單一答案,這些能力都不是學校開所謂的特招加強班就能夠加強的,因此國中不會為了要參加特招的學生,另外開加強班。

十二年國教的教育目標,以培養15歲孩生活的應用能力為主,課程、老師心態、教法、上課型態都會有所改變。孩子要不要補習,決定權在父母與孩子,但我認為小孩只要在學校用心學習,是不用為了考特招,特別再花大錢去補習。

台北市立北政國中校長高松景答:

以往國中教學是「我講你聽」為主,聽不聽得懂,端看學生是否願意專心學。十二年國教的重點要增強學生基本能力,不但上課座位安排將來會不一樣,上課方式也會從「我講你聽」,改成重視小組討論、學生主動提問等,因此未來學校不會開特招加強班,因為考生在學校接受教育就足夠。

授課更活潑 不用花錢補習

以我們學校來說,北政已開始實施「學習共同體」,不但上課座位安排使同學更親近,老師講課方式也更活潑,學生勇於發表、也會分組討論。加上我們舉辦「探索」課程,可以幫助學生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人,學習更多各種生活能力。我相信以這樣的準備,學生應該不需再補習。



資料來源:UDM聯合新聞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