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【新鮮報】看奧運游泳、體操 學物理應用

倫敦奧運賽事正在全世界熱播,給學童指提供了極佳的科學教育時機。

「生活科學」(http://www.livescience.com)教育網站推出「5項奧運比賽中的扭轉物理學」(The Twisted Physics of 5 Olympic Sports),針對游泳、體操、跳水、射箭、羽球運動中的物理原理,提出詳細解說,幫學生進一步了解物理應用。




生活科學教育網指出,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的各國選手,不但展現了運動競賽技巧,同時也展現了物理運作原理。以游泳來說,游泳選手要用各種方法來克服水對身體的阻力,並善用水的浮力和流動力,來增進游泳速度。

在應付水阻力方面,奧運游泳選手近年來採用類似鯊魚皮的泳裝,並戴上泳帽來減少在水中的阻力;游泳時盡量浮在水表面,減少水對身體的阻力。

在體操方面,奧運選手用身體的彈跳,來增進不同角度的運動如旋轉、反轉跳等技巧,應用物理學中的能量加速度,再利用地心引力作用,或伸展雙手,或縮身抱腳,讓體操選手或快或慢,展示不同肢體運動。

跳水是應用牛頓的地心引力定律,先從跳板上盡量跳高,取得較多在空中的時間,容許身體作最多的動作變化,在落水的前一刻則盡量挺直身驅,切入水中,把激起的浪花控制在最小程度。

射箭運動則是用弓往後拉的力量,造成運動的能量,將箭射出。箭的尾端有三片固定的羽毛,造成空氣動力,使箭在空中有固定的飛行路線,最後到達箭靶。射箭選手在射箭時,不但要考慮力道的大小遠近,也要考慮風的影響。

羽球運動則要考慮物理學中的飛行速度,以及物體下降速度。羽球上的羽毛,是為了增加對空氣的阻力,不會像普通球一樣的快速飛行。而羽球上的羽毛,又能造成空氣動力中的規則飛行。詳細解說及影音可參考www.livescience.com


資料來源:UDN 聯合新聞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