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【長知識】熱島效應/發燒都市熱島效應 降溫大作戰




這個夏天不但美國、日本等國飽受熱浪之苦,台灣各地也連續出現不尋常的連日高溫,都會區民眾白天一踏出戶外,立刻就汗如雨下。台北市環保於是想到用回收水噴灑路面,以降低路面熱度,也減緩熱島效應對民眾造成的不適。

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說,人體生理最適溫度為36.537.5度,未來只要氣溫監測到超過37.5度,環保局即會出動自有洗街車,及調派民間營建工地噴水車,以街道灑水的方式降低部分區域溫度,也可吸附路面煙塵以及二氧化碳。

台北市的灑水計畫,是以高樓大廈多、樹木少,車行多的忠孝東西路、承德路、中山北路、羅斯福路等路段為目標。

提出灑水構想的中央大學環工所榮譽教授歐陽嶠暉表示,當初他是參考日本的模式,建議北市環保局以回收水為路面降溫。他說,如果用自來水,會耗用電力、產生二氧化碳。從溫室效應(Green House Effect )、氣體減量的角度思考,以回收水來灑水降溫,能兼顧經濟與環保。

歐陽嶠暉說,因為太陽照射,都市的柏油、水泥路面沒有透水性,會吸收大量的熱量,使得路面的溫度增高,以夏天正午的溫度可高達攝氏5060度。

他說,都市的溫度愈高,民眾通常就會開冷氣。

以台北市來說,溫度上升1度,用電約增加消耗5%6%,無形增加很多二氧化碳,更會加劇熱島效應。

他表示,透過灑水降溫,可以加速路面散熱,以攝氏5060度的柏油路面來說,灑水後可降低810度。

吳盛忠說,迪化汙水處理廠高級重用水,是指將生活汙水經過二級處理及砂濾處理的高級回收水,達到一定的水質標準,能在一定範圍內重複使用於非與身體接觸用水上,原本用途僅在於該廠內的地板沖洗、園藝噴灌以及濾布沖洗上。

今年711日,吳盛忠和環保局人員到監察院旁的忠孝東路上,利用紅外線偵測儀實際量測,當氣溫達38度時,柏油路面溫度可達69度。不過經街道灑水後,柏油溫度立即降至50度以下。

吳盛忠透露,城市降溫有助於減少冷氣的使用。

研究顯示,冷氣溫度設定每降低一度即可以節電6%,每節省一度電可減少約0.6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
此外,每節省1公噸的水,亦可減少0.207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


資料來源:UDN 聯合新聞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